三款「桌面便利貼」試用、剖析與建議

原來除了老牌的ATNotes外,還有那麼一拖拉庫的類似桌面便利貼軟體,共享軟體的有NoteZillaTurboNote+等,免費的有StickiesHott Notes等。ATNotes歷史悠久又有完整的中文介面,但可惜作者早已經停止更新,雖然在Windows Vista上依然能正常運作,原想還可繼續使用,但在測試了這些後起之秀後,覺得不妨試用新的工具看看。首先,先來看看價值美金29.95的NoteZilla有何特出功能。

功能眾多、特效出奇的NoteZilla

NoteZilla收費美金29.95元,安裝後在System Tray的圖示上雙擊後就會出現空的便條,當滑鼠游標移入便條區域時,頂端會浮現工具列,最左側的是便條的右鍵功能表(也可以按〔Alt+空間棒〕顯示,此功能表稱為Note Menu),右側第一個綠色圖釘是最上層顯示的切換,第二個按鈕可以把便條隱藏起來,第三個按鈕則是便條內容的捲上與捲下切換,第四個垃圾桶按鈕用來刪除便條。用滑鼠拖拉此工具列可移動便條的顯示位置,而工具列的下一行則是便條的標題列,拖拉標題列也可以移動其位置;尚輸入第一行內容時,會自動變成標題,爾後能雙擊標題列或用右鍵功能表來修改標題。

NoteZilla 1 NoteZilla Text Style Notezilla Bullets
※一個便條的外觀 ※指定文字樣式 ※項目符號與編號

便條的內容可以使用右鍵功能表來變更文字樣式,可以變動的有字形、字形大小、字體顏色、字體樣式(粗體、斜體、底線、刪除線等四種),先選取一段文字後就能套用。若用【右鍵功能表】→【Bullets & Numbering】(項目符號與編號)則可以把內容變成條列式的呈現,例如上列圖片裡的本日待辦就是選取【Bullets & Numbering】後的結果。

NoteZilla checklist NoteZilla Reminder
※檢核清單式的便條 ※鬧鈴設定

【Bullets & Numbering】裡的最後一項【Checklist】提供了更方便的檢核勾選功能,用在待辦事項的完成與否的設定上能達成更直覺的效果。在勾選的〔〕裡按一下出現X符號表示已經勾選了,其右方文字會變成斜體,其實若能自訂樣式的話,設定成刪除線應該會更好,但可惜找不到設定的地方。另一個令人扼腕之處是:Checklist使用中文會造成系統彈出【參數錯誤。】的對話窗,導致系統無法繼續運作,但只使用英文則一切正常。

除了一般文字、檢核清單,NoteZilla也能插入圖片,圖片插入後能自行用拖拉方式變更圖片的顯示大小,因此由網頁剪貼來的內容也能很快速的加入便條裡。

NoteZilla Checklist

每個便條都能用【Note Menu】→【Set Reminder...】來設定提醒鬧鈴,當排程時間一到,螢幕會彈出伴隨聲響的便條小視窗,我們可以選【Snooze】讓鬧鈴稍後再提醒一次,或用【Dismiss】結束提醒,或用【Browse】進入便條瀏覽器(NoteZilla的所有便條的管理視窗)。便條的顏色可以不同,也可以設定不同的皮膚(Skin),也能指定重要性(Immediate、High、Normal、Law)並會以不同圖示顯示在便條工具列上,同時也能指定 Tag 給編輯中的便條,當便條數目變多時能更有效的搜尋與管理。

多個便條可以透過MemoBoard(告示板)來組織,因為只有放在Desktop的便條才會顯示在桌面上,因此過時或未來的便條就可以移到別的告示板裡,等時間一到設定鬧鈴讓它彈出再搬動到Desktop memoboard。

NoteZilla的優點:

  • 功能完備
  • 支援較新的Windows特效,如底色漸層呈現與圖形背景
  • 便條文字能設定不同樣式,更具提醒效果
  • 有勾選式的檢核清單,符合人性操作習慣
  • 有Tagging功能,使便條管理更有效率
  • 有安裝在USB隨身碟的可攜版本

NoteZilla的缺點:

  • 購買費用為美金29.95元
  • 檢核清單無法使用中文,缺乏中文介面
  • 無法鎖定便條在Windows Vista桌面,要按個Hotkey才會顯示(預設的顯示熱鍵是〔Ctrl+Shift+S〕)

相當完整的功能Demo:http://www.conceptworld.com/NoteZilla/default.asp

小巧出眾的Hott Notes

Hott Notes screenshot

如果你覺得NoteZilla的檢核清單功能很吸引人,但又不想花錢的話,那麼一定要試試Hott Notes。Hott Notes直接把便條種類分成一般文字型便條,檢核清單和塗鴉板三大類,因此便條內容除了輸入文字外,也可使用滑鼠來繪製。

Hott Notes的優點:

  • 免費使用,作者接受樂捐
  • 具備檢核清單功能,便條功能大體具備
  • 中文也能正常執行

Hott Notes的缺點:

  • 無法鎖定便條在Windows Vista桌面
  • 便條文字只能設成相同的樣式,無法標示部份文字設定成不同的樣式
  • 缺乏中文介面
  • 鬧鈴沒有重覆提醒設定

可取代ATNotes的Stickies

Stickies

Stickies的功能大致與ATNotes相同,便條內容能指定不同的樣式,也能設定成項目符號,數字項目或字母項目,但可惜沒有檢核清單功能,只能把文字樣式設成刪除線的方法來模擬。

Stickies的優點:

  • 免費使用
  • 具中文語言包,下載中文版的語言包language60.dll後,再複製到Stickies的安裝資料夾裡
  • 具自訂便條樣式功能,能換皮膚
  • 具有匯出資料到Pocket PC與Palm的功能

Stickies的缺點:

  • 無法鎖定便條在Windows Vista桌面
  • 鬧鈴沒有重覆提醒設定
  • 缺乏檢核清單功能

我的建議

如果功能的完整性、程式的支援對你很重要,那麼NoteZilla是首選。中文介面是不可缺少的話,那麼就選擇Stickies。其餘的,或許試試Hott Notes吧。

下載網址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3 個回應

  1. Gautam Jain表示:

    Thanks for reviewing Notezilla. Please note that we recently launched new version of Notezilla – 8.0 which now supports chinese language also.

    Go to Notezilla homepage

    It would be nice if you can update your review or write a new review.

    Regards,
    Gautam Jain

  2. 簡睿表示:

    我特地又把Hott Notes 4.1安裝起來測試(因目前使用的是網站服務Remember The Milk)。

    我安裝後不用做設定就直接能輸入中文了,會否和你的輸入法按鈕有衝到?

  3. Faith表示:

    請問一個問題。看過你的使用評論之後我去下載了hott notes 4.1,可是在輸入便條的時候無法輸入中文。你說中文也能正常執行,而且檢核便條的圖片中也有中文,請問是怎麼輸入的? 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