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的微軟工具-10款鮮為人知的微軟免費軟體

微軟也有免費軟體?不要懷疑,真的有,而且品質也不差哦!

微軟靠銷售自家各式軟體產品獲取了龐大利益,雖然近幾年自由軟體與開放原始碼運動甚囂塵上,依然無法撼動微軟帝國的穩固根基。如果不考慮動機的話,其實微軟也對自由軟體做了部份貢獻,例如本篇介紹的十個工具,皆兼具精巧與實用的效益;原來不是「免費」才有好東西,有時賺了錢也能回饋一二的。在眾多的微軟免費工具裡挑選要介紹的軟體之際,令人煞費苦心,最後秉持的原則是功能性強、Windows XP+Windows Vista皆能運行此二條件,因此部份只能在XP上執行的優秀軟體只能忍痛割愛了。

SyncToy v2.0

程式名稱叫做玩具Toy,功能可是一點也不含糊。SyncToy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幫我們把資料夾和資料夾裡的檔案備份到另一個存放位置,說得專業點就是執行「同步」操作,將硬碟裡的重要檔案備份到隨身碟、另一顆硬碟、網路磁碟空間或NAS儲存設備裡。雖說現在的電腦越來越精密,但電子的東西說壞就壞,為了「長治久安」,還是「有備有平安」,為了你的生活幸福與工作順利,還是開始用SyncToy來定期備份吧。

SyncToy很容易操作,只要建立好「來源-目的」資料夾,按個〔Run〕就會開始同步資料夾內容了。

microsoft-tools_html_65fe4bb

圖1-SyncToy-Synced

GroupBar

當我們視窗越開越多之時,若想要在多個視窗裡找到要使用的特定視窗還真的要花點時間,尤其想要同時開啟相關的幾個視窗時,就必須要操作多次,而微軟的GroupBar能用拖放的方式把數個視窗合併為一個群組,有了群組後我們就能針對這個群組做集體的操作,例如全組縮成最小或全組還原,或指定Layout Templates讓全組並排顯示。群組也能存成快照(SnapShot),之後能快速地將此快照裡的所有視窗再重重新叫回系統。

這個快照還原的功能對工作效率能有極大提升,例如最近工作時必須同時開啟Word、Excel和IE瀏覽器、螢幕擷取工具等四個程式,以前最快的操作步驟可能是在桌面上分別點選這四個程式的圖示,而現在透過GroupBar,我們只要執行GroupBar再選取先前存好這四個程式的群組快照,那麼GroupBar就會同時啟動此四個程式。

microsoft-tools_html_m1be9ca0f

圖2-GroupBar

Calculator Plus

Windows Vista的小算盤有標準型和工程型兩個類型,而Calculator Plus又增加提供了換算功能,換算的類別有功率、長度、重量、面積、容積、消耗量(引擎)、能量、速度、貨幣、溫度、壓力等十一種,面積裡竟然連台灣慣用的「坪」都有,但貨幣裡卻又只有歐洲的貨幣(奇怪,連美金都沒有?),看來並非所有的度量單位都有涵蓋到,所幸Calculator Plus有提供新增貨幣的功能,想要計算新台幣的就請手動自行加入。至於匯率則只有歐洲中央銀行的選項可以匯入,其他的也要手動輸入。

microsoft-tools_html_m4321c03f

圖3-Calculator-plus

讓你變身簡報達人:ZoomIt

如果你經常要利用電腦做簡報的話,那麼這套小巧又實用的ZoomIt會是你的好朋友。ZoomIt提供了三項功能:

  1. 放大螢幕顯示比例:按〔Ctrl〕+〔1〕放大螢幕顯示比對,可以按滑鼠滾輪來設定比例,往前滾動將比例變大,往自已方向滾動則逐步還原成原來大小。縮放過程中按一下左鈕就能把螢幕凍結,此時按住左鈕不放就能用滑鼠來劃線、做記號。
  2. 按〔Ctrl〕+〔2〕把螢幕凍結起來後,也能用滑鼠左鈕畫線做記號,以提示聽眾應注意的重點,此時用滑鼠滾輪也能縮放螢幕比例。
  3. 顯示倒數時間,以免耽誤了聽眾的寶貴時間:按〔Ctrl〕+〔3〕就能在螢幕上顯示超大的倒數時間,建議你先用選項視窗右下角的〔Advnaced〕,將計時器(Timer)的透明度由100%改成較低的值,讓桌面能顯示出來,再把顯示時間的位置移到角落,以免蓋到簡報的內容,要變更倒數時間只要用滾輪就能增大或減少時間。

只要按〔Esc〕鍵就能立即脫離以上任何一個功能。

microsoft-tools_html_m236a48f4 microsoft-tools_html_5da757d1
圖4-ZoomIt 圖5-ZoomIt-Options

 

拖放建立捷徑:Speed Launch

應用程式啟動器多如汗毛,微軟不落人後的也推出了一套Speed Launch。安裝後會在螢幕右下角出現一個箭靶形的圓圈(英文稱為牛眼,Bulleye),只要把要啟動的文件或程式拖到此圓圈處再放開,就能建立捷徑,日後能輸入字串而立即找到該文件或程式。

microsoft-tools_html_166eba5e

圖6-Speed-Launch

快速建立虛擬桌面:Desktops

Desktops是微軟近期推出的超輕巧虛擬桌面工具,大約60K的檔案大小能在瞬間為你建立四個虛擬桌面,不同的桌面間能以自行指定的按鈕來迅速切換。

microsoft-tools_html_m2d4ac6b0 microsoft-tools_html_1a2c175d
圖7-Desktops-4-little-screens 圖8-Desktops-setup-hotkey

 

分享電腦的資料夾:FolderShare

微軟在2005年購併了FolderShare的開發商並將此產品重新命名為Windows Live FolderShare,它提供的是資料夾的檔案分享功能,例如我把 C:ProjectMyProject 加入FolderShare分享,則在另一台也安裝了FolderShare的電腦,在通過權限檢查後就能同步取得這個分享資料來的內容,這樣方便我們在不同地點都能夠存取到分享資料夾的內容。咦?什麼?這個功能和FTP或SkyDrive等網路磁碟有何不同?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你分享出去的資料夾是在你的電腦裡,而不是在遠端的網路上,因此資料的分享端不需要做上傳的動作。

FolderShare有網站服務再搭配客戶端程式,二者合作無間的完成網路上資料同步與分享的完美結合。

microsoft-tools_html_73f5a119 microsoft-tools_html_6012b20d
圖9-FolderShare -Web 圖10-FolderShare-Client

 

  • 工具名稱:Windows Live FolderShare
  • 下載網址:http://www.foldershare.com/
  • 參考網址:https://www.foldershare.com/clientdownload.aspx
  • 安裝方式:依指示安裝,並上網註冊
  • 作業系統:Windows XP SP2、Windows Vista,.Net Framework 3.0

部落客的得力助手:Windows Live Writer

撰寫部落格文章應該是容易又省力的事,但現有軟體都龐大到有殺雞用牛刀之嫌,Windows Live Writer恰好提供了適當的功能組合來協助部落客,其系統重心聚焦在文章的生成與發佈程序,比網頁編輯工具(如FrontPage或Nvu)或Word簡單,功能也比部落格平台提供的編輯網頁強,算是介於二者之間的一個部落格專用工具。有了Windows Live Writer後,插入圖片、影像或寫各類樣式的文字都變得極其輕易,寫完後也只要一個按鍵就能把文章發佈到部落格裡。

microsoft-tools_html_m6daaa675

圖11-WindowsLiveWriter

把照片組織成美麗回憶:Photo Story 3

隨著數位相機的迅速普及,每個人硬碟裡的數位相片也日益增多,相片承載了許多歡樂的記憶,它的顯示與呈現當然也要更加美觀與賞心悅目才行,Photo Story就是一套讓你輕鬆愜意變身美工達人的人性化工具。首先為你的一系列相片建立一個「故事」,將照片匯入後再逐一對每張相片做影像效果,相片顯示的樣式也有眾多的樣板可以選擇,同時可以在相片上嵌入文字或加上錄音,再插入精心挑選的背景音樂,最後再儲存起來就能播放了。看到靜態的照片變成動態美觀的動畫,串串回憶幻化成美麗影像,編輯故事時的辛勞瞬間就消失無蹤了。

microsoft-tools_html_5edd5e04

圖12-PhotoStory

Photosynth提供3D影像合成服務

要使用Photosynth的3D瀏覽功能必須先安裝本地端和瀏覽器的外掛,用本地端程式上傳照片後,就能在瀏覽器裡以3D呈現的方式來檢視照片,照片之間最好要有重疊與各個方位角度的不同拍照,Photosynth伺服主機會透過一套稱做Seadragon的系統來建立照片的3D模型,並以動態的方式呈現在網頁裡。Photosynth還在初期引入階段,對於系統資源需求頗多,若你的電腦Power不夠強(至少要1GB記憶體,64MB的圖形記憶體),那可不要嘗鮮試用了。

microsoft-tools_html_77840b14

圖13-Photosynth

  • 工具名稱:Photosynth
  • 下載網址:到http://photpsynth.net瀏覽相片會自動安裝
  • 參考網址:http://photpsynth.net
  • 安裝方式:依指示安裝
  • 作業系統:Windows XP SP2、Windows Vista
  • 瀏覽器:IE 7.0、FireFox 2.0、FireFox 3.0

(本文為本人發表於Download!網路密技王No.6之摘錄,全文請閱該期雜誌)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4 個回應

  1. andante表示:

    感謝版主一次介紹十款..不過難免網址有錯置請檢查一下
    意思是有可能網址是對的,但是排列組合不太吻合像沒拼完的拼圖一樣(還是感謝您多費心了)
    (字面的網址與實際聯向有錯置,例如要連A卻連到B,要連B卻連到C…不能一一列舉)

  2. 讚呀表示:

    感覺很棒ㄟ,下載來玩玩看!!

  3. 魔法設計師表示:

    免費軟體不等於自由軟體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