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ols] 保護IE瀏覽器的工具:WinPatrol,Ad-Aware

由於IE的間諜軟體(Spyware)日益猖獗,經常伴隨著使用者瀏覽網站的頻繁,在不知不覺間被植入許多後門與間諜軟體;本文件描述使用者如何偵測與移除這些不受歡迎的不速之客的簡易步驟,使瀏覽的過程是自發且愉悅的,而不是被強迫或指定到不需要拜訪的網站,或個人資料被蒐集走。

◎安裝WinPatrol來保護開機程式與IE首頁

  1. WinPatrol(巡邏員) 8.1:WinPatrol 8.1是免費的軟體,它的另一個服務WinPatrol PLUS需要付費,下載網址是:http://www.winpatrol.com/
  2. 依指示按Next安裝即可。其原理是在開機後WinPatrol就常駐,隨時監控所有處理程序 (Processes)的運作(所以才稱為巡邏員),若有程序要寫檔案到特定區域(如開機後自動執行區或IE啟動網頁等)便顯示彈出式視窗警告,使用者要很明確的認知提示的檔案是確定安裝的,否則就要按No將其寫檔動作取消掉,例如下列視窗便是WinPatrol攔截到CnsHook.dll要寫入IE的擴充區(IE Helper),如果您按了Yes,那就是被3721綁架了。
  3. WinPatrol的另一個功能是能顯示開機執行的處理程序(Startup Programs)與其他系統運行的程式,並提供Info按鈕供查詢處理程序的出版公司、程式用途等資訊,供使用者判斷該處理程序是否是必要的開機執行程式,若是被間諜軟體悄悄安裝進去的,便可以用Remove將之刪除,讓下次開機不會再被執行。
  4. IE Helpers:IE外掛程式,一般會顯示在功能按鈕列的最後面;請仔細觀察是否有不需要的外掛程式,不清楚某程式的用途時就按Info檢視,確定不要的就按Remove移除之。以下視窗顯示有3721的手機短信外掛程式,應該要Remove。
  5. 其他的Scheduled Tasks、Active Tasks都是相同的操作程序,務必檢視一次。

◎安裝與執行間諜軟體掃除工具Ad-Aware

  1. 下載網址:http://www.lavasoft.de/software/adaware/
  2. 依指示安裝,啟動後按Start開始掃描
  3. 選擇掃描模式,選第一個即可
  4. 開始掃描後會持續顯示出掃描的物件數目,若有掃描到有問題的物件的話,Objects Recognized的數值會增加
  5. 全部掃描完畢後,會顯示有問題的物件供檢視,確定要刪除的項目就在開頭的框框打勾,打完勾後按Next,再按OK便可刪除這些物件了。

##


加到Furl
  

加到del.icio.us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