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簡單MSN下載檔案自動分類

MSN(正式名稱是Windows Live Messenger,不過大家還是慣稱MSN吧)每次接收好友的檔案都會存放在指定的資料夾內(預設是「我的文件\我已接收的檔案」),若有需要分類時,需自行將檔案從指定的資料夾拷貝到自己分類的資料夾中,諸多人工處理總是令人覺得很不方便。在此介紹一個方法,透過新版的MSN(MSN 2009)掃毒軟體設定功能,去執行批次檔以自動處理下載後的資料檔!

  1. 首先,我們先用記事本(Notepad.exe)寫一個簡易分類功能的批次檔(C:\TEST\RCV.BAT),判斷外面傳進的檔案參數,若副檔名為.7z 就將資料複製到「C:\TEST\ZIP」這個目錄下,然後自動開啟該目錄內的.7z壓縮檔案。若傳進副檔名為DOC則將檔案拷貝到「C:\TEST\DOC」目錄下。以此類推,有需要特別處理的檔案類型就再修改指令就可以了。另外需注意的是副檔名在進行if 判斷時大小寫是有差異的唷。

    MSN auto-1

    @ECHO OFF
    SET DNFILE=%1
     
    REM 取MSN傳入的檔案名稱之後四碼出來
    SET EXT1=%DNFILE:~-4%
     
    REM 因MSN傳入的檔案末端會加雙引號,所以要把雙引號去除
    SET EXT=%EXT1:"=%
     
    REM 下列可呼叫掃毒程式進行掃毒範例NOD32
    REM "C:\Program Files\ESET\nod32.exe"  %1 /scanfile+ /scanboot- /scanmbr- /scanmem-
     
    REM 若是7z檔案,則將檔案拷貝到C:\TEST\ZIP後,開啟暫存區下的.7z檔案
    if "%EXT%"==".7z" (
      mkdir C:\TEST\ZIP
      copy %1 C:\TEST\ZIP
      "C:\Program Files\7-Zip\7zFM" %1
    )
     
    REM 若是doc檔案,則將檔案拷貝到C:\TEST\DOC
    if "%EXT%"=="DOC" (
      mkdir C:\TEST\DOC
      copy %1 C:\TEST\DOC
    )
    
  2. 當批次檔製作完成後,我們要先透過MSN的掃毒設定,將掃毒程式設定成去執行我們在步驟1撰寫的批次檔C:\TEST\RCV.BAT,請參考圖2,由MSN功能表【工具】→【選項】→【檔案傳輸】之設定,輸入批次檔名後按〔確定〕,就大功告成啦。

    圖例 MSN版本為 2009 (build14.0.8089.726)

    MSN auto-2

  3. MSN設定完成後,就開始來測試吧。圖3是測試傳送.7z壓縮檔後的結果,.7z檔接收完畢後,透過RCV.BAT而啟動7-Zip自動打開壓縮檔案,接收的檔案也會自動拷貝到分類資料夾裡,從而達到自動化處理的目標。

    MSN auto-3

  4. 接下來,看看剛剛接收的檔案受否有拷貝到「C:\TEST\ZIP」這個目錄下吧!如圖4,剛剛下載的檔案已經有拷貝過來了,這樣就可以好好的規劃怎麼利用批次檔作其它事情囉。

    MSN auto-4

本文完整內容發表於Download!網路密技王No.14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