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資料夾與檔案的屬性:Attribute Changer 6.0 Beta

Windows預設的資料夾與檔案屬性只有唯讀、隱藏兩種,其他的屬性則可使用attrib.exe在DOS視窗裡以命令列方式執行,我們可以用 attrib /? 顯示此命令的語法與參數:

C:\Program Files\Attribute Changer>attrib /?
顯示或變更檔案屬性。

ATTRIB [+R | -R] [+A | -A ] [+S | -S] [+H | -H] [drive:][path][filename]
[/S [/D]]

+   設定屬性。
-   清除屬性。
R   唯讀檔案屬性。
A   保存檔案屬性。
S   系統檔案屬性。
H   隱藏檔案屬性。
[drive:][path][filename]
指定一個或一個以上的檔案給 attrib 處理。
/S  處理目前的資料夾及所有子資料夾中相
符的檔案。
/D  一併處理資料夾。

例如我們要把 D:\TMP 由所有檔案與子資料夾都變更成唯讀,則須輸入下列命令:

attrib +h d:\tmp /S /D

+h 改成 -h 則拿掉唯讀屬性。

命令雖然方便,但若能使用圖形介面工具應該會更直覺與便利,Attribute Changer正是用來處理檔案屬性的工具。

安裝好Attribute Changer後在檔案與資料夾的右鍵功能表最後面,會多出【Change Attributes...】選項,點選此選項後就能用勾選的方式來設定屬性。

  • 紅框裡設定資料夾的屬性(選取對象若是檔案就是檔案屬性)
  • 藍框裡設定資料來的建檔、修改與最後存取時間,attrib.exe沒辦法更改檔案時間
  • 綠框裡指定是否子資料夾要一併套用,按〔Advanced〕則可再設定套用的規則

Attribute Changer是Freeware,適用於Windows 98、ME、2000、XP、2003、Vista,尚無64-Bit版本。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