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垃圾留言的外掛:WordPress Zero Spam與自行安排外掛載入順序的外掛:Plugin Organizer

你的WordPress部落格網站也經常被許多垃圾留言(Spam Comments)搔擾嗎?為了避免這些令人深惡痛絕的垃圾出現在讀者眼前,我們一般會採取兩個步驟來防堵:1.所有留言都要通過審核,2.使用Akismet外掛來篩選出垃圾留言,但這些步驟仍會讓垃圾留言跑到後台由站長刪除,令身為站長的我不堪其擾。今天花了點時間找了更好的防堵外掛,希望還前台、後台一個乾淨清爽的空間。

▼ 留言都要審核,導致留言者無法立即看到剛剛輸入的留言 Comment verify

WordPress Zero Spam外掛

這次試用的是WordPress Zero Spam外掛,只要安裝並啟用就可以了,沒有設定選項。它的原理是讓網頁動態執行一個JavaScript函數,在留言表單裡加入一個Hidden元素,後台接收到留言時判斷是否有此Hidden元素存在,若沒有此元素就判斷為垃圾留言而將之阻隔住,原理簡單但效果似乎不錯(外掛作者是參考《How I Stopped WordPress Comment Spam》這篇的原理,有興趣請自行參考)。原本我每天會收到上千個垃圾留言,使用一天目前垃圾數仍然是零。

▼ 前台動態加入Hidden元素的函數

( function( $ ) {
    'use strict';

    var forms = "#commentform, #registerform";

    $( forms ).submit( function() {
        $( "" ).attr( "type", "hidden" )
            .attr( "name", "zero-spam" )
            .attr( "value", "1" )
            .appendTo( forms );

        return true;
    });

})( jQuery );

手動控制外掛執行順序

垃圾留言造成的另一個問題是影響到文章點擊數的正確性,垃圾留言總是會固定訪問先前到訪過的網頁,長期下來似乎會影響到文章熱門程度的統計,因此我想把統計點擊數的外掛放在最後執行或許有些幫助,最後使用的 Plugin Organizer外掛,它讓我們用拖拉的方式來決定外掛的載入順序,拖好位置後選【Save plugin load order】再按〔套用〕就可以了。

Plugin Organizer

不過這樣的處理似乎無法影響點擊數的誤增,看來是必須修改統計的外掛才行...再觀察一陣子看看吧。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